Sunday 25 March 2012

三位JAAN大厨与我 - 待续5 Fine Dining后厨初体验!


厨房里看世界之 三位JAAN大厨与我 
作者 . 文心

突然发觉,当个厨师原来也不简单;
 -除了必须懂得 " 烹饪” , 还得具备和张大千一样的泼墨功力或许哪天我连徐悲鸿的奔马图都得画呢! -


上了小梯阶,Chef Muller 和站在门口的两位老外厨师,Chef Mans 和  Chef Todd 先了解Jaan的状况后便道明来意。
我站在Chef Muller后面往Jaan后厨望了一眼;
和四川阁七八倍大的厨房相比,在这最多只有500平方尺的四方小格子厨房和十来位厨师就能创造出一道道美味精致的法式料理,太不可思议了!
Chef Mans 让一位和我一样穿着黑白格子裤的厨师Sky介绍我给大家认识,并简单讲解各部门负责的工作。

我跟着Sky在这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的厨房里绕场一周。
在尽量记得同事名字的同时,我也偷偷的注意着他们的裤子。
虽然只是第一天在饭店上班,但是我已经很自然的会一开始就以裤子的颜色来对厨师做级别的辨认






Chef Mans 和 Chef Todd 的裤子是黑色的,肯定是在Junior Sous Chef
助理副大厨 的级别以上。
而这位和我一样穿着黑白格子裤的厨师Sky,也肯定是在Junior Sous Chef 以下的一至三级学徒( Commis 1- Commis 3 ), 以三级学徒为最底等级。
当然,像我这样的实习生在厨房里才是属于最低等级的,比三级学徒更没份量。





虽然Sky的级别不高,但是从他介绍我给大家认识与同事之间的互动,他的言谈举止和炯炯发亮的眼神之中,察觉得出他在厨房的份量应该不轻。
后来才知道他原来就是Chef Muller 之前向我提起过能够在一个月内把Jaan厨房里所有大小事务摸得一清二楚的那位一级学徒!








在我还懵懵懂懂不知道该如何开始的时候,
第一个订单进来了。
Sky在得到 Chef Muller 的允许后要我在Larder Section 冷厨部观察和帮忙。
我就像没有经过彩排就必须上台主持的新人一样紧张。
望着也和我 一样穿着黑白格子裤,负责冷厨部的Eddie,我脑子一片空白没有头绪不知该如何下手。
“ 来来来,跟着我做就对了 。” Eddie 友善的示意我和他一起“ 执行任务”。

只见Eddie 不慌不忙的将手伸上一个比他还高的架子拿了4个白色的圆盘子。
这时我才发现,为了在这小厨房腾出更多的空间,墙壁上几乎都装订了架子。
Eddie 告诉我每次拿了盘子之后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把它擦得比钻石还要亮晶晶!否则就是对食客不敬。
我把盘子抹了几遍确保干净,恩,还反光呢。
我满意的将四个白色圆盘子一字排开放在架子下的工作台上等Eddie的下一个指示。










如果说厨师是画家,那白色盘子便是空白的画布。
Eddie 用一张厨房里专门用的高质量纸巾对折了几次,沾了一点看似草莓果酱般的枣红色浓酱,然后左手拿了一把塑胶长尺直竖放在盘子的中间,右手俐落的拿着沾了浓酱的厚纸巾顺靠着尺由上往下画了一条粗线。
线条虽然粗,但是由于力道很轻所以显得似有似无非常艺术。
Eddie 继续画多两盘,完成三盘“ 山水画" 也不过用了30秒。






” 轮到你了。“ Eddie 将手上的纸巾递给我,要我完成最后一盘。
我以为很简单,但是在下手的那一刹那才知道我错了;
不是画得太粗就是太细,不是沾得太多浓酱就是怕力道太大画得太稀了。
这又涂又抹的来回几次让我初次尝到在厨房被发飙的滋味;
Chef Mans 要我专注,不要浪费时间阻碍大家出菜的次序。
我想告诉Chef Mans 我也不想这样。
但是在这节骨眼上我顾不了那么多了;这一刻我只想赶紧完成眼前这一幅画,即便当时我并不了解这幅” 画“ 能对一道菜起什么作用。

” 30 seconds for Foie Gras " , 这时,在我身后的熱厨响亮的传来。
“ 我现在要把这些摆在盘子上面了,” Eddie拿着他刚刚切好的甜菜 BeetRoot 和 蛋白霜Meringue 向我走来,
" 如果这次你还是完成不了,就让我来吧。熱厨的鹅肝再过30秒就好了,要准备出菜了,不能再让你试了。“ Eddie 对我下最后通牒。

那一刻的我,脸是烫的,身体也在不停的冒汗。Chef Mans和Eddie 这一前一后给我的压力让我突然间觉得厨房好热好热!
我告诉自己,不要在意Chef Mans 的指责,集中精神把Eddie分配给我的第一项工作好好完成吧。

这时,我忽然有种坐禅入定的感觉,只觉得有一种平静让我脑子很清醒;
再次将尺竖立放在盘子中间,右手沾了适量的枣红色浓酱,开始画直线条的同时,也暗自衡量着刚才几次用的力道来拿捏这次下手的轻重。
一股很强的力量迅速在我身上降临;
手脑并用终于让我顺利且快速的完成了这惊鸿一瞥

Eddie 向我点头微笑。
我突然信心倍增,不等Eddie 给我指示,直接将剩下的甜菜和蛋白霜摆在盘子上;
四盘一模一样的图画在工作台上。我兴奋极了!
Eddie 急速检查了一下,我们便一起各端了两个盘子向前走五六步,在熱厨左边面向厨房入口处的工作台上放下。
看着Chef Mans 和 Sky 熟练的,有次序的将 刚刚干煎好的鹅肝一致摆在盘子上甜菜和蛋白霜之间的某个空位,然后接过酱汁台同事小廖准备好香溢四处的热酱汁往鹅肝旁挥洒,再犹如仙女散花似的轻轻摆放一些小香草 ( Micro Herbs ) 在盘子四周做点缀。
Chef Mans 左右看了一下觉得没问题,便转过身向厨房外的服务员喊了一声 " Service " 。
我,Sky , Eddie 如八爪鱼似的赶紧七手八脚将盘子拿起转身端到后面向厨房大门口另一个工作台的托盘上让服务生出菜。
这,简直是一场速度与团队精神( Team Work) 的演出!

" The direction has to be the same. 。 “ Chef Mans 看着我说。
然后将每一个盘子调整到鹅肝都一致倾斜45度后才让服务生拿走托盘出菜。
这个工作台也是起着把关作用的 " 出菜台 ” ,在厨房里称为 " PASS" 。一般由大厨或副大厨负责。
“ Yes , Chef ! " 我抬头看着Chef Mans大声的回答,开始了在厨房里最常听到,也最常说的一句话。

通过了!通过了!我的泼墨画终于通过了!
转身走回冷厨工作台时激动不已。
能为这厨房尽一点绵力,当然振奋,不是吗?

“ Chef Mans 算是接纳我成为这家庭的一份子了吧?” 我问自己。
在放下心中一块大石头的这时,Eddie 提醒我注意观察他马上开始准备的下一道菜。







那天晚上,

我不停的重复着各种不同的摆盘工作;
专注的观察,专注的复制,观察,复制,观察,复制。。。。。
由冷开胃菜,奶酪,甜点 等等。。。

在放工回家的路上,
我的脑海也不断的重复着刚才的画面;摆盘,摆盘,不停的摆盘。。。。不停的依样画葫芦!
这,或许就是Chef Muller 所指的复制能力吧!





突然发觉,当个厨师原来也不简单;
除了必须懂得 " 烹饪” , 还得具备和张大千一样的泼墨功力或许哪天我连徐悲鸿的奔马图都得画呢!


如果用魔术师来形容厨师,他那灵巧的双手能将手上的扑克牌一瞬间变出无穷无尽千变万化的佳肴,让人叹为观止。
专注,观察力,复制能力;少了一样都不行!

这法式后厨,原来学问可真还不少。

我决定明天就和Chef Muller 说去;希望可以再到Jaan后厨几天见识见识!




当天晚上,
为了对Jaan 有更多一点的了解,我上网搜寻有关于Jaan的资料。
这才发现;
原来, Chef Muller 曾经一度是Jaan的餐厅主厨。
当时,他才不过27岁!                      (待续五)





    ©2012 Wen Sin's Culinary Odysse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