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March 2013

三位JAAN大厨与我 - 待续16 与Chef Andre 大厨江振诚 擦肩而过











厨房里看世界之 三位JAAN大厨与我 
 第16集        与Chef Andre 
              大厨江振诚 擦肩而过       
作者 . 文心



" Today , we're going to talk about something different, the original intention, the imagination. 。。。。 " 。电脑传来Chef Andre 在2011年9月台北TEDx 演讲的声音。

光是听,已经是很大的学问。







就在我快要结束观赏这YouTube视频时,手机响了。
很巧,是Restaurant Andre 打电话和我确认今天晚上的位子。

等了三个多星期的位子,怎么可能会取消呢?更何况当时订位,是在知道厨艺学校拒绝我去Restaurant Andre当实习生之后决定的。
没能有机会向他学习,我唯有尝试另一个方法,希望通过他的菜肴手艺去了解他。

当初在Chef Muller 的引荐下有机会和Chef Andre 面谈。
面试顺利,Chef Andre 答应让我到Restaurant Andre 后厨当实习生。
有机会接触Chef Andre并学习,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奇迹。

" Nothing glamorous , and we work 16 hours per day. " ,或许Chef Andre 以为我是来看明星的,
要我看清事实,让我知道这是一场毅力与耐力的考验。
" It's ok if you don't have any culinary background. What we require is ,you must have the passion. " ,
是的,对烹饪有热诚,什么苦都能熬。为兴趣做事,永不怠倦。
" 在这里,大家一起上班一起下班,工作时间一致,没有提早报到或提早下班这回事。“ 。Chef Andre 义正辞严的告诉我。
" 如果我有事出国没上班,我会全店打烊,大家也不必来上班。这是为了对得起为我而来的食客。” 。
Chef Andre 的专业与哲学让我震撼

我决定积极争取这个难得的机会。

遗憾的是,厨艺学校并不认同我的用意和想法;认为我是冲着Chef Andre的知名度与明星光环而去的。

尽管如此,这并没有阻止我窥探Chef Andre 对美味的深度追求。

Chef Andre 做的是新派法国菜,以创意闻名见称。
要做一道传统为里,现代为外的创意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传统经典中创新,必须基础扎实熟悉每一道传统的味道。


我知道好的厨师到处都是,但是和文章一样,能够让人感动的创作并不多。
走艺术创作路线的厨师,肯定有异于常人的习性与脾气。
我只是单纯的站在一个后厨实习生的立场,希望有多一点机会观察感受学习。

班里有一位曾经在Restaurant Andre 后厨实习的奖学金得主同学对我说过:
"Chef Andre 对待食材比对待员工还来得认真。”
很多艺术家的执着就在这一点。
这个理念对我有更深一层的意义;
我想了解的,不仅仅是Chef Andre的创作理念 我更想剖析Chef Andre对食材的看法。


我想看看Chef Andre 如何自信的用各种不同的食材和菜式去编导他的料理故事;如何运用他的手艺当摄影机捕捉每一个镜头。





我绝对有理由相信他不是角儿,而是编剧,
甚至是导演是监制。






如何重拍经典剧呈现上海滩;
选演员有如选材料;大胆起用有潜质的新人或延用有口碑的明星,对演员必须有相当的了解,
选剧本有如选菜式;不会重拍半斤八两,只因为许家三兄弟有如经典满汉全席或佛跳墙,早已绝响
选盘挑碟如打灯光一样有学问;美剧CSI系列借用不同颜色效果代表不同系列的情境与氛围。
导演风格诠释手法绝对是灵魂;徐克挑选王祖贤饰演倩女幽魂,吴宇森挑选周润发饰演小马哥,堪称经典。

只有影痴,
才会了解看电影是挑导演看风格手法,而不是迷恋电影明星。


Chef Andre 在Tedx演讲时表示希望他的食客在享用完餐后能够和看电影一样有最终极的餐饮体验 ( Ultimate Dining Experience ),
而我,何尝不是和Chef Andre 一样,希望拥有最终极的实习生体验呢?




后记: 
Chef Andre 江振诚原为台湾人,是少数跻身国际餐饮界的亚洲名厨。
13岁到法国学艺生活了15年,是Jacques and Laurent Pourcel 米其林史上最年轻的两位三星级厨师的首位亚洲学徒。
累积了丰富的法式美食知识与经验后转战新加坡,以"Andre"之名打进竞争激烈的国际美食界。
近几年来还屡次受邀当新加坡美食大使出国做外交。

让新加坡瑞士史丹福饭店法国餐厅 "Jaan par André " 一举成名的大师,就是Chef Andre.

我永远记得,当我和Chef Andre 确定了面试的日期后,
以下这个介绍Chef Andre 2008年 在 "Jaan par André " 的Youtube 片段我看了不下300回,点击率我也同样贡献了不下300次。
那个面壁思过的工作台,那个时钟,
他的属下,
他用的盘,
那个鹅卵石,他用的器皿,


他站着喊 " Service ! "  的地方,





甚至是他上班直达Jaan大门口的那条路,











这个地方我太熟悉了!
我在费尔蒙特实习时,Chef Andre 刚刚离开不久自立门户。
感觉那么近,却是那么的远。。。。。。。



The Creation of art is the passion,
The Completion of art only ignites another creation.


(  待续十六  )

    ©2013 Wen Sin's Culinary Odyssey   
图片来源 - YouTub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