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March 2013

三位JAAN大厨与我 - 待续15 与鲨共舞




厨房里看世界之 三位JAAN大厨与我 
 第15集              与鲨共舞             
作者 . 文心



如果你学习潜水,是为了接触大自然与鱼儿珊瑚嬉戏, 这个感觉是轻松自在的。
如果你学习潜水,是为了与鲨共舞窥探这神秘的深海, 那请你务必练好金钟罩。
你必须练就一身犹如应付世界500强机构的职场功力,不然你肯定会断手断脚,
甚至于命丧血海。



曾经和法国3星名厨 Michel Bras学师的现任Jaan大厨Chef Julien Royer, 
是精英里的精英。
他从小就有立志嫁给厨房,满腔热血为大众食客服务的心态。
他愿意长期操劳,经得起紧张工作压力。
任何耍剑吞火的雕虫小技,或是蒙眼射苹果的冒险游戏,都难不倒他。
或者应该说,越是危险的动作,他越是喜爱;
因为对他来说,太简单的菜色一点灵魂都没有。






对于品质完美的要求,Chef Julien Royer 就和鲨鱼对血腥味的敏感度一样;
决心追求到底,不到手誓不罢休!
他做每一道菜的态度都以完美的心态出发;

专业与嗜好的
区分
往往就在于对完美饥渴层度上的要求与执着。









虽然惊险又刺激,
游戏规则的重点是; - 你必须知道你要的是什么 What do you REALLY want ?
想要探索这深奥的美食世界,想要了解并且成为这群精英的一份子,
你必须是一个海洋而不是一杯茶,学习他们的本领和他们一样强大。
否则,人格自尊不只被贬低得一无是处不说,
你还得准备被骂得灰头土脸随时打包走人。

征服对深海和鲨鱼的恐惧虽然过程撕心裂肺,
但是只要能成功做到这一点,往后这整个神秘的海底便任你横行遨游。

在法式精致餐厅Jaan 与Chef Julien Royer学习时,
我目睹新来的同事一个个被吓跑了。
或许,这不是他们所要的一份职业。
更或者说,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最终要的是什么
没有了方向的一艘船,任何风向,都是逆风。


说Fine Dining 后厨的工作犹如
与鲨共舞,一点也不为过。




后记:
Julien Royer 来自法国,4代都是农夫, 曾经向法国三星名厨Michel Bras 学师。
是 Andre Chiang 离开Jaan 另起炉灶后加入的新主厨,主打手工料理 Artisanal Cuisine .

和Chef Julien 学习时,我每天的心情就和过山车一样,上上下下。
这一刻可以因为Chef Julien的赞美而雀跃不已,下一刻可以演变成被主厨驱赶回家的人间惨剧。
搞得我时而快乐,时而悲伤,时而无奈,然后就是一连串负面的情绪排山倒海纷涌而来 , 使我久久不能自已,
无法释怀。

直到有一天,
有一位Jaan 的前职员要我将心比心,我终于领悟了倘若有一天我自己成为主厨时,我也一样会对自己掌厨的品质有所要求,甚至于对手下更苛刻!
那一刻,我重新拾回信心,继续往Fine Dining 美食之路迈进。。。。。。。。。。。也从新( 从心 )出发 。。。。。。。。。。。。。。。。。


(  待续十五  )2013 Feb 28



    ©2013 Wen Sin's Culinary Odysse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