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May 2012

三位JAAN大厨与我 - 待续12 接触分子料理之后 。。。



厨房里看世界之 三位JAAN大厨与我 
 第12集              接触分子料理之后 。。。               
作者 . 文心


总觉得新加坡费尔蒙特饭店培养新人不遗余力,是孕育大厨的摇篮。
所接触的同事和上司都愿意拉拔实习生,希望他们能够成长。

四川阁主厨Chef Sebastian Goh 也不例外。
虽然贵为本地中餐八大名厨之一,但是一点架子都没有。
过了三十而立的年龄,一连稚气的他常常人未到声音先到,洪亮的嗓子让我一度怀疑Chef Sebastian 是否在每天早上起床后先吊个嗓子开声才来四川阁发号司令。

他会在不碍事的情况下让新兵上阵,参与各种不同的餐饮项目以吸取经验。
例如不久前费尔蒙特饭店为BMW汽车厂商安排的Team-Building团队建设活动,Chef Sebastian 和领班阿文就带领四川阁的几位新兵以及我这位菜鸟实习生,
一起完成这项任务。
当时还让客人误会我是正式厨师 , 过足干瘾。

 

当Chef Sebastian 知道我每天乘午休时间都留在厨房切剁葱花姜丝萝卜丝之类的工作勤练刀功,为六个月后在西餐后厨实习做准备时,
他会建议我切紫菜丝,要我切得和头发一样的细,而且速度要快。
当Chef Sebastian 知道我对分子料理产生兴趣时,他会安排所需特殊材料与器材
如汽压奶油枪( Siphon)和漏瓢给我在午市下班后做试验。
即使将厨房搞得好像战场被百人大厨翻过来一样乱七八糟,他也不在意。
有时点心部会腾出一个大空间给我当两个小时的爱迪生做研究,
让我在就近的洗碗台清洗器皿。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215514345146048.62111.149002795130537&type=3




往往这时洗碗阿姨和来自大陆,
刀功一流的占板部同事王阳就会走过来问我,
”  这是什么粉?做什么用的?“ , 
王阳对着一罐罐的粉,
看着英语说明不解的问。

“  新的菜式吗?为什么怪怪的?”, 洗碗阿姨看着我用汽压奶油枪挤出卵磷脂(Lecithine)和酱油做成的气泡,带点恐惧感深怕一不小心会被毒死的问我。

” 我们四川阁要卖鱼子酱了吗?“, 
王阳又再问我,
对着我用分子料理晶球化作用( Spherification ) 原理做成的小红珍珠发愣,
好像十万个为什么入侵。


” 够力咯文心,你要发明什么东西?“,
 我低头专心一致秤着海藻酸钠 (Alginate Sodium) 和 钙离子盐( Sel de Calcium) 准备再重复用漏瓢做出小红珍珠时, 
这熟悉的马国腔在我头上响起。
我不用抬头一听肯定是小龙哥。



我用口解释加上用杂志图片做详细图解了半天也没能让大家听懂,真是有里说不清。

毕竟中华料理讲求的还是色香味俱全的那份真实感,分子料理这前卫的玩意儿对传统的他们来说总觉得有点陌生。


就在我给汽压奶油枪装填了两个仅剩的气瓶( Nitrogen Charger ),
准备再次拿到雪柜里让里面的镇江黑醋混鲜奶油酱冷却时,
突然有人从我手中拿走了我的宝贝奶油枪。
心想已经连续两次试验失败哪位同事又来给我开玩笑着正想发怒时,头往右一转,
看到Chef Muller 正拿了我的宝贝奶油枪上下摇晃,然后挤出一点点褐色泡泡在手掌中舔了舔味道。
他嘴角稍稍歪了一下,给我一个怪怪的表情后把奶油枪递回给我。
我顾不得那味道是否不合Chef Muller 的意,只想着要马上把奶油枪放回雪柜里让里面的“ 黑醋奶油酱” 赶快冷却泡泡可以定型;

" 我听 Chef Sebastian说,你最近都在研究分子料理。“ Chef Muller 两手放在胸前对着我说。
" 也不敢说是研究,只是在Jaan学习的那几天让我首次接触了分子料理,让我觉得很有趣所以想试试。。。。“ ,
现在我已经知道Chef Muller曾经是Jaan的主厨,不好意思在这位法国大厨面前班门弄斧。

" 现在开始觉得法式料理有趣了吗?” ,Chef Muller 微笑着说,似乎很满意我开窍了,同时也有点得意。
" 是啊是啊,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天,却是让我开了一次很大很大的眼界。” ,
我马上兴致勃勃的回应,并继续和Chef Muller 分享我接触了Fine Dining之后的一些看法和对Jaan的种种感受。

Chef Muller 看着我一脸兴奋连珠炮弹的说个不停时,突然冒出了一句,
“ 要不我介绍Chef Andre 给你认识? " 。
或许是Chef Muller看了我一脸问号的表情,认为我孤陋寡闻不认识Chef Andre,
解释的说,
“ 他是国际顶尖一流的法式精致料理厨师,在我之后接任Jaan大厨一职。”,



然后说了一句连我做梦都想不到的话,
“ 你可以和他谈谈,看看往后是否有机会和他学习” 。

我知道我愣了将近三十秒,
" Chef Andre ! 是Chef Andre 耶! 同学们口中的神啊 !” ,我心里突然高兴得不得了!
" 班里一位奖学金学生不就正在Chef Andre刚自立门户的餐厅里实习吗? ” ,我突然想了起来!
“ 人家是班里最优秀的学生所以才被学校派去一流的餐厅学习。我什么都不会,
哪可能有机会向世界级的大师学习?捧个茶人家都可能还觉得我不够格呢。”,
想到这里,我的心情有如过山车,突然由最高峰跌倒谷底。

我回了神,很自量也很冷静的对Chef Muller 说,
“ 谢谢你的好意。但是你知道我什么后厨经验都没有,我也不是年轻小伙子,
我不认为会有机会,但是我非常非常感激你的好意。” 。
我的眼神应该很清楚的表达了我的顾虑,所以Chef Muller 也没有像以往一样的想说服我,只是点头笑笑便走出四川阁后厨了。

我看着Chef Muller 走出厨房,心理异常的难过。

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我很快的就调整好心情不再多想。
看了墙上的时钟,快五点了,又继续开工为晚市开档做准备。
我由厨房后面的小仓库拿了几个托盘不下一百粒的鸡蛋出来;


为了缓和情绪,我两手打鸡蛋打得特别的快,特别的勤,不想停下来 。。。。。。
懊恼这个难得的机会就这样消失了。。。。。。。

( 待续十二 )


    ©2012 Wen Sin's Culinary Odyssey   

1 comment:

boonkok said...

有心不怕迟,有些机会稍纵即逝,得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