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December 2013

糖潮魅力: 看,冠军甜点师如何养成!看,冠军甜点师如何创世纪!


专栏  .  魅力
作者 . 文心

魅力

看,冠军甜点师如何养成!看,冠军甜点师如何创世纪

能够排除万难,耗尽时间体力,孤独却如斯坚持,
我愿意相信,在国际厨艺竞技赛出类拔萃的健儿们,都疯狂热爱自己的选择,都是不计用8年到10年换取一个春天的狂人。
他们有信念,相信自己既然来了,就要做到最好。为了更美的景观,他们开始徒步,即便当时七弯八拐的也还没走上正路。
这股推动力,除了是个人荣耀,国家荣耀,
我更相信,甜点师们是希望通过“甜点”这个语言,以竞技场为剧院,向世人表达自己对甜点师的看法,表达对自己心目中完美甜点的诠释。
在这同时,也展示一种可能性,创造一种甜点而不同的可能性,让大家在感受这股强大力量之后,也激发领导人们Make a Difference
Make a Difference, 也称MaD
大厨江振成 Andre Chiang 曾经说过:没有挫折的热情没有价值。
而我, 对甜点师是如此认为:没有冷热交织下的疯狂,何来创世纪?


最近,新加坡于各个国际厨艺竞技赛都有亮眼的成绩。
除了在迪拜举行的美食家挑战赛Dubai World Hospitality Championship 2013 摘下冠军荣衔之外,也在瑞士巴塞尔举行的 Igeho瑞士酒店展厨艺竞技大赛 Salon Culinaire Mondial获得季军
值得一提的,是在Salon Culinaire Mondial这世界三大殿堂级之一的厨艺比赛里,面对来自世界各地,高手如云的竞争下,新加坡队伍是冷厨展示项目( Cold Display) 获得全场最高得分的国家。
甜点师们功不可没。

新加坡这弹丸小国,建国历史很短,更别提烹饪美食历史了。
然而,我们的甜点师却能与烘培厨艺历史更悠久的西方国家一较高低,实属荣幸。

回头看我们的甜点师,除了能在工作上操练技术之外,参加比赛练功夫这事也只能在工作之后的时间进行排演。
在不影响工作之下参加比赛,除了必须得到任职的酒店和上司的支持,同事的包容和家人的谅解更是缺一不可。

反观好些欧美参赛者,除了会得到赞助商的协助能在比赛来临期间专心一致练习之外,
美学创意的参赛项目,也会有专业设计师帮忙策划与测试,无需甜点师再花时间烦心。

新加坡甜点师们在没有额外奢侈的资源下参加比赛而获得殊荣,这经过层层难关,勇闯十八罗汉所得到的成绩,
远比有赞助商支持获得的荣耀,来得更有价值。
来自身边无价的精神支持,这时显得无上珍贵。

糕点烘培,是一项成王败寇的手艺,必须紧守着食材比例和计算原理,和烹饪有别; 如果成品失败,没有回头路可走,得从新再来。
记得甜点师Andres Lara曾经告诉我,在经过无数次死盯着基本食谱训练后,纪律除了是甜点师的随身武器,成果会是一项独门功夫。

刚刚在迪拜美食家挑战赛获得冠军的新加坡队甜点主厨Ben Goh吴凯全对我说过,比赛前的4到5个月期间,几乎好几天都是早上工作,晚上下班后排练,没有睡眠。除此之外,检验选手功力和美学修养的糖艺和巧克力雕塑项目,也让集训间的凯全饱受身体一热一冷交替的考验。
要兼顾工作和比赛,除了精神和体力必须过人,时间管理也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
若少了纪律Discipline,肯定分身乏术,更不可能在竞技赛取得优秀的成绩。

比赛健儿和凡人一样,生活中也会有状况需要解决的时候。但是如何展示Focus专注能力,把思绪放在眼前的重心上而毫无挂碍,这一特点我在Salon Culinaire Mondial 新加坡队甜点主厨Tai Chien Lin戴建林身上看到完美示范。
他在比赛时呈现的冷藏甜点,精细冷艳得让我快要窒息,无法招架。
还有那耀眼夺目的巧克力雕塑品,除了让大家深深感受建林的手巧,手快,控温技巧绝佳的功力之外,也让评判们体验建林那独具创意的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 
“心手合一”; 巧克力穿梭于建林弹指间下完成的作品,令人叹为观止。
当然,这精工蜜意之作,也获得评判们的青睐,让新加坡队伍在冷厨展示项目取得全场之冠!
建林曾经告诉我,想成为一名巧克力师,基本条件是必须不怕冷。我想,“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是彻底的贯彻在建林身上了!

当初建林决定以西点为事业时,不同一般的人,他先上网寻找良师,而不是开始求职。
在锁定是桃李满天的Chef Kenny Kong 江师傅后,建林便如同武侠小说里形容的情节一样,登门向当时是新加坡瑞士使丹福酒店Swissotel西点总厨的江师傅拜师学艺。
” 确定作品的主题,有了方向,什么都游刃有余。”,建林也在我向他询问什么是决定参赛后的首要任务,如此的回答我。
目标明确,我想不只在比赛显得要,也让建林的人生起了关键性的变化。
因为目标明确,让建林人生从此精彩!
做事的门道,永远是从选择追求的目标开始!

记得2011年,我在新加坡瑞士使丹福酒店Swissotel的甜点中央厨房见习仅3天的期间,捉紧机会和当时还是一级基础厨师(Commis Chef 1),但却已经参加比赛得奖无数的Chef Alex Chong 张志雄讨教时,
他和我分享; 他的参赛方法,无非是最基本的知识 Knowledge,展示技巧Showmanship,组织能力 Organisation这3招。
思考能力,是甜点师必备的一招。

在我的追问下,知道原来志雄最初是一家连锁糕饼店的业务员,但是因为在行销糕饼的过程中日渐对蛋糕制作产生兴趣,所以决定转换跑道当糕点师。
志雄疯狂热爱这一行业,可以在他2013年便得以代表新加坡出赛甜点师们心目中向往的高规法国里昂世界杯糕点大赛(Coupe Du Monde De La Patisserie ) 得到鉴证。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这么形容志雄, 也不为过吧。

除此之外,志雄也透露想象力是重要的一环,因为 “ what can be imagined, can be achieved.
是啊,
成功不只需要力拼,更需要智取。
作品往往受思想限制;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在我看来,所有据冠军相的甜点师,都有胆大心细这种特性!
细腻的心思和手艺,把平凡无奇的巧克力和糖注入饱含个人风貌的艺术美学元素,不断向多层次的视觉挑战突破迈进,一个崭新独一无二的艺术精品就从此跃上国际舞台!
自此之后,甜点师们就可以尽情畅样在这璀璨梦幻的甜点世界里。

如果不是疯狂的热爱这一个行业,
充其量就只能把眼前的工作完成,
更别说进一步的去挑战体验艰难。

能够排除万难,耗尽时间体力,孤独却如斯坚持,
我愿意相信,在国际厨艺竞技赛出类拔萃的健儿们,都疯狂热爱自己的选择,都是不计用8年到10年换取一个春天的狂人。
他们有信念,相信自己既然来了,就要做到最好。为了更美的景观,他们开始徒步,即便当时七弯八拐的也还没走上正路。
这股推动力,除了是个人荣耀,国家荣耀,
我更相信,甜点师们是希望通过“甜点”这个语言,以竞技场为剧院,向世人表达自己对甜点师的看法,表达对自己心目中完美甜点的诠释。
在这同时,也展示一种可能性,创造一种甜点而不同的可能性,让大家在感受这股强大力量之后,也激发领导人们Make a Difference

Make a Difference, 也称MaD
大厨江振成 Andre Chiang 曾经说过:没有挫折的热情没有价值。
而我, 对甜点师是如此认为:没有冷热交织下的疯狂,何来创世纪?

    ©2013 Wen Sin's Culinary Odysse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