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March 2012

三位JAAN大厨与我 - 待续 2 厨师,并不只是做菜那么简单!



厨房里看世界之 三位JAAN大厨与我 
作者 . 文心

-  厨师,并不只是做菜那么简单  -

2011年的3月19日是一个星期六上午,饭店人事部没上班,所以外面的走廊显得出奇的宁静。
看着墙上的时钟,心里在纳闷。
怎么办 ?
人事部一个星期前通知我今天早上10点30分在这里等,说是四川阁( SzeChuan Court ) 的同事会来接我到后厨报到。
可都已经11点15分了,怎么连个人影都没有?
一开始就出师不利,接下来这6个月在中餐后厨实习的日子也会跟着不顺吗?我突然间踌躇了起来。
看着身上全白的 “ 战衣 ” -白色厨师服白帽白围裙白领巾,黑白格子长裤除外,咦,好像阴曹地府的白无常哦。
对着陌生的自己,我不禁哑然失笑。
心里想着;之前工作有秘书安排时间,就只有让人等的份。现在角色对换,以后还得任人使唤。
我,能适应吗?


记得厨艺学校在录取我之前,也置疑我是否能放下身段,从新开始由最底层的实习生做起。
毕竟梦想归梦想;能否通过严格的训练,承受漫长的工作时间,接受大厨们严苛的指责;
这才是现实的。
学校也提醒我:很多时候必须完成许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之后,才能谈梦想。
我也记得当时我给了10万个理由让厨艺学校最终录取了我。
当然,这10万个理由,也让我现在理直气壮的告诉自己;终于走到这一步,梦想的实现就等着我去实践了!
我看,还是不要在这里浪费时间等了。问问前面安检部的同事如何能由这里通往四川阁的后厨去吧!

就在我站起来要往左转的时候,一个熟悉的面孔在我面前走过。
那不是Chef Muller 吗?我念头一闪,赶紧叫了一声 “ Chef Muller ! " 。
Chef Muller 停下脚步转过身看了我一眼,接着走过来和我握手,用他那招牌式的笑容对我说 : " Good Morning。First day working ? Who are you waiting for ? "。
应该是我那青涩小厨师的形象太鲜明了,Chef Muller 一看就知道我是第一天来报到的。他也记得我是那位超龄的实习生。
我赶紧问他如何用最快的方法由这里去四川阁后厨,并请教他应该找哪一位厨师负责指导和安排我的工作。
Chef Muller 想了一会儿,告诉我四川阁后厨不好找。他说15分钟换好 " 战袍 “ 后,会带我去。

老实说,要是那天真让我自己走去四川阁,肯定会迷路!
整个饭店的范围实在太大了。

新加坡费尔蒙特饭店就在72层楼高的瑞士史丹福饭店 (Swissotel Stamford) 旁边,也同属一家管理业者。
Chef Muller 乘着开始他一天的巡视工作,也顺便带我参观其它后厨的运作状况。
我们就在两间饭店的不同后厨里穿梭。

这两家饭店一共有16间不同料理和概念的餐厅供选择。
除了独立餐厅后厨,还有提供上千人宴会的中西式中央后厨和中央冷厨 ( Garde Manger ), 一个专为符合伊斯兰教教法准备清真饮食 ( Halal Food )的后厨,
一个香肠制作部和肉类屠宰部,和一个由得奖无数的糕点烘焙大师 Chef Kenny Kong 坐镇的 糕点烘焙中央后厨。

由西餐厅Prego后厨开始到负责饭店房客早餐的CAFE Swiss 后厨,再由负责宴会的中央后厨到中央冷厨,
我不仅对后厨烦琐的运作管理有最基本的认识,也同时在这餐厅最繁忙的午餐时段大开眼界,见证后厨出菜的壮观场面;
在水深火熱雞飛狗跳的炉灶旁,廚師们臨危不亂談笑用兵,彈指間變出一道道美食。
我以为只在 “饮食男女” 这部电影里才会出现的画面-郎雄在兵荒马乱厨房里一边走一边让一堆厨师们包围着问长问短,汇报状况;
想不到竟然活生生在我眼前上演!
只不过这回郎雄变成了Chef Muller。

我跟在Chef Muller后面, 发觉要做好行政副主厨这个职位,执行力和观察力必须要很到位;
每一个小细节每一项决定,都必须在这巡视间快速和精准的确认。
Chef Muller 说他正在阅读 " The One Minute Manager " 这本书,并参与饭店为厨师们提供的培训,以便能掌控高生产力和高效力的领导方式,
应证了学校导师不停的灌输我们速度在厨房的重要性。
同时发现其实厨师也和一般在办公室上班的专业人士一样,必须得不断的进修和提升自己。
厨师,并不只是做菜那么简单。

就以卫生这件事来说吧:
厨房里的占板最少有5种颜色以上以区分和处理各种不同的肉类,海鲜,蔬菜和熟食,以避免交叉污染。
冰箱里的每一种食材都必须贴上标签-清楚著名食材名称,开封日期和开封后的期限。时间一到即丢弃,一点也不留情。
只要是切熟食,如宰烤鸭或切豆沙锅饼,都必须带上手套。
上洗手间时必须脱下厨师帽和白围巾,以避免沾染了厕所里肮脏的细菌。
。。。。。。
。。。。。。
若要一一列出食品卫生和疾病防御的条例与规则,或许得用3天2夜才解释得完。
为了提高整个餐饮服务的运作能力,饭店还特别设立了一个国际标准化(ISO)管理部门,来监督客房环境管理体系和厨房食品卫生的操作与实施,够专业吧!

厨师这个行业,再也不是我父母那个年代所理解的
当时,厨师给人们的印象是邋遢的苦力,绝对不会和专业人士挂钩。
那个年代煮饭烧菜是苦媳妇的工作,所以当我兴致勃勃的告诉我的父母我将会学习烹饪,他们以为我疯了!
也有同学对我说他报考厨艺学校是因为“ 不会读书”,只好学一门手艺。
在新加坡当厨师,
无论你是属于那一个级别,都必须重复报考两年一次的食品卫生和疾病防御文凭课程,没有通过考试便无法继续厨师工作。
我恐怕那同学迟早会 “ 因为误会而结合,因为了解而离开 ”。

大家穿着白战袍工作,不留神还以为是在医院呢!
谁说知识的学习只能在学院而不是在厨房呢?              (待续二 )

    ©2012 Wen Sin's Culinary Odyssey   

4 comments:

boonkok said...

食物的酸甜苦辣,尤如品味人生。。。
五味杂陈,冷暖自知。。。

文心 Wen Sin said...

Hello Boon Kok,
感觉厨师像是一份修行的职业;
学的是厨艺,通的却是哲理。

和你分享以下在FB看到的厨房心得,还说得真贴切呢!
-從早忙到晚,挨了老闆罵,還被師傅管,終於爐上站,青春去大半。人家星期天,我們不沾邊,客人來吃飯,就得使勁幹! -

boonkok said...

我想每个行业之中,当做的人能一心不二,专心一至,不断努力,改进创新,穿越自我,非常深入的去钻研他这行;
那他能洞悉的往往是超逾他本行以外的,甚至是人生的许多道理。。。
问题是:有多少人有这种傻劲的坚持呢?

文心 Wen Sin said...

你说的没错。
立志要做大厨的傻劲还必须包括:
一早就打算要终身嫁给厨房和乐得“为人民服务”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