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March 2012

三位JAAN大厨与我 - 待续3 Fine Dining 启蒙之旅


厨房里看世界之 三位JAAN大厨与我 
作者 . 文心
-当时,我并不知道这就是我的 Fine Dining 启蒙之旅,开拓这美食世界与精致法式厨艺的视野,就在这一刻开始 -


就在我走马看花忙着观察为即将在厨房度过六个月做充分准备的当而,Chef Muller 告诉我四川阁到了。
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就已经看到好几位厨师(老的少的都有)围着我不停的发问:
你是哪一所学校派来实习的?实习多久?你是本地人为什么还要当厨师?这里没有女厨师,因为后厨工作很辛苦,你怕吗?
。。。。。。。。。。。。

尽管Chef Muller 听不懂大家在嘀咕些什么,但是他知道安排我的工作才是最需要优先处理的。
因为四川阁的大厨Chef Sebastian 今天休息,所以便先让助理副大厨( Junior Sous Chef ) 和我沟通。
助理副大厨向我了解我的厨艺背景及与领班(Chef de Partie ) 商量后,决定先安排我今天切葱花,待明天大厨回来上班后再决定我的工作.

我望着这一大篮的青葱和Chef Muller 离去的背影,知道实习的生涯宣告正式开始。
二话不说,我即刻在大约可容纳25位厨师工作的厨房里找到了绿色占板和菜刀,在一个角落开始筛选新鲜青葱,清洗和切葱的步骤。
看似极为简单不过的切葱工作,其实里面大有文章;
领班告诉我切葱花需要" 阴力 “ 不能用 ” 蛮力 “, 不然葱花被挤压出汁就不好保存,容易腐烂。然后很热心的示范菜刀刀尖切葱法。
不久后另一位同事也过来观察看看我这菜鸟小厨师的进展,然后演示另一种由上往下直接的切葱法。   
" 剁!剁!剁!剁!剁! ......" 的切菜声响顿时在厨房里不断的传开,仿佛我这实习生已经上手切葱了。。。
接着又有另一位同事过来关心,担心我葱花切得太细不能储存隔夜。
我的天!西餐刀工的精髓就在于怎么切得细薄。怎么中餐的要求和西餐的要求有那么大的不同?

就在我尝试了解的当而,领班过来告诉我已经是下午3点休息时间到了我可以暂时停止切葱,这时我才发觉其实已经切了将近1个半小时的葱花。
刀工还不是很纯熟的我望着剩下的青葱;呼!告诉自己终于可以休息了!

在将工作台收拾干净准备下班的同时,我心里也在盘算往后该如何打发这轮班制的问题;
当厨师就得一整天耗在厨房里。
这中间几个小时的休息时段若只用在同事们建议的睡觉逛街看电影而不想办法学点东西,肯定不划算!
我就只有这区区6个月的时间在四川阁学习啊。

看看收在裤袋里的手表;距离晚班还有3个小时左右。
我决定今天先四处走走了解整个厨房的组织和认识其他后厨的同事再说。

在拿下白帽脱下围裙整理好捎乱的头发环顾四周时才发现,整个厨房一个人影都没有。
和刚才战火连连忙碌吵杂急着出菜的的场面大为不同,此时此刻显得异常的安静。

我望着出菜的地方;
原本一大堆用来夹住盘子注明桌号的小木夹子,已经整整齐齐的对号入座摆放回柜子里,
4台送菜的小推车也并排着归队,
负责确认出菜的玲姐,也早已消失不见踪影。
大家都那么有效率,只有我还在慢条斯理的收拾。

我急忙的收好白帽围裙走出厨房;
经过出菜的门口再绕过一个小通道,我看到了在餐厅前台负责接待的服务生们,她们有的在餐厅后面的包厢间里休息,有的在看报纸。
我还看到了刚才在厨房站在我旁边负责切樟茶鸭的小龙哥( 虽然我应该称呼他为小龙弟)。
我走过去自我介绍后便和大家开始聊了起来。
原来,新加坡严重缺少愿意从事服务业的年轻人;工作时间长让本地人退怯。所以整个四川阁除了大厨Chef Sebastian, 2位副大厨和餐厅经理是新加坡人以外,
其他除了一位香港点心师傅,5位由中国和2位由菲律宾来的同事以外,外场和后厨都由马来西亚人撑起这一片天,是名副其实的马国帮!
这时我想起今天早上在更衣室里看到不同肤色的同事们,除了有来自菲律宾,中国,马来西亚的, 也有来自韩国和欧洲的,是个不折不扣的地球村!
这也是整个新加坡餐饮业的缩影。
难怪刚才不停有同事好奇的问我为什么是新加坡人还想当厨师。
或许在他们眼中,厨师这个职业不适合新加坡人,更何况我是个女生。
聊着聊着,不稍一会儿功夫便消磨了这段休息时间。

我再度回来四川阁后厨,准备在6点上班前把剩下的葱花解决完毕。
我重新再把围裙穿上厨师帽戴上开始作战。
这时,Chef Muller 出现了。

他准备带我去提供顶级精致法式料理French Fine Dining 的 Jaan 餐厅看看,就在瑞士史丹福饭店的71楼。
当时,我并不知道这就是我的 Fine Dining 启蒙之旅,开拓这美食世界与精致法式厨艺的视野,就在这一刻开始    。。。(待续三)

    ©2012 Wen Sin's Culinary Odysse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