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March 2012

三位JAAN大厨与我 - 待续1 厨房因梦想而不同!




厨房里看世界之 三位JAAN大厨与我 
作者 . 文心

炒菜做饭从来不是我想做的事。
当个Chef Apprentice, 也不曾出现在我的人生规划里。
接触法式高级料理( French Fine Dining ) , 在2010年全球50家最佳餐厅(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 Awards)排名39,“亚洲20大最佳餐馆”排名第四 的 
JAAN 餐厅后厨实习,更是我始料不及的。

后来连续和3位JAAN的餐厅主厨 ( Chef De Cuisine ) 结识
第2任的Chef Michael Muller, 没有他一次又一次的给我机会和启发,也许我就只能在安逸的环境里学习所谓的 “烹饪” ,
第3任的Chef Andre Chiang, 没有那次的面试,我就不会对法式精致料理开始探索,理解操守和理念对一位专业且成功的厨师有着深远的影响;
和现任的Chef Julien Royer, 没有那撕心裂肺刻苦铭心的炼狱式实习经过,就没有机会对法式精致料理厨师这个职业和后厨工作有全新的注解,更完整的诠释。

当你一踏进厨房,就不再只是实现个人梦想这么简单;四方八面,接二连三,连续不断冲着你来的大小问题和工作要你这小实习生马上解决,快速处理。
当你多花费一秒钟思考,一连串的 " F " 字经就会等着问候你。
因为这一秒钟,也是一种奢侈。
这一切的一切,都在2011年的3月开始 。。。。。



当初决定报读专业的厨艺课程,我只有一个简单的念头--“ 可以学习烹饪 “。
之前连白米饭都不会煮的我,在无意间爱上烹饪后,就下定决心要实现这个单纯的梦想。

在学习基本餐饮常识的3个月后,厨艺学校安排我到费尔蒙特饭店 ( Fairmont Hotel Singapore ) 人事部面试当实习生。
每一位学生都必须在不同的餐厅后厨实习 :这是厨艺学校课程的指定科目之一。

记得面试那天,我穿着学校的制服-白上衣黑长裤和厨房工业安全鞋( Kitchen Industrial Safety Shoes)将一头长发扎了个整齐的髻,以最典型的小厨师形象出现。
负责实习项目的人事部经理看了我的简历,和我了解为何在如此" 高龄 ” 阶段还想学习烹饪后,告诉我还得通过另一位负责饭店实习项目的厨师主管面试才能决定是否录取我。
她让我坐在人事部外面走廊两边的椅子等。

一走出人事部,发现不只走廊两旁的椅子已经坐满了人,也有好多人靠墙站等着面试。
5星级饭店就是不同,有这么多人等着排队应聘。
看着墙上挂着一系列费尔蒙特饭店在各个国家的海报,心里不禁紧张起来;这业务遍布国际的饭店集团,会要我这个没有任何厨艺背景,只有一股热诚的厨艺学生吗?
发现好多在走廊经过的厨师都望了我一眼,或许他们看着我穿的制服,心里想的也和我一样吧-“ 怎么会有个年纪不轻的” 女生“ 要当实习生?能挨苦吗?”。
人来人往,我不断望着这些经过的饭店职员和厨师们,一面想着 : “ 你会是我的同事吗?你将会是负责指导我的厨师吗?这6个月的实习阶段,你只会让我洗洗菜跑跑龙套而已吗?”。

就在我低头陷入一系列疑问的当而,有脚步声停了下来,一双熟悉的厨房工业安全鞋 出现在我眼前。
下意识的赶紧往上一望;
一位身材约6尺高,蓝眼深棕色头发,穿着一身洁白制服的年轻老外厨师就笔直站在我面前。
站在他身旁的正是刚才面试我的人事部经理。


我用眼角很快的在他制服上一瞄,看清楚绣在制服上的名字,然后伸出右手抬头望着他说:
“ Good Afternoon Chef Muller, my name is Wen Sin。 ” 然后说明我来自哪一所厨艺学校及希望能在这里学习。
笑容可掬的Chef Muller 和我握手之后,便在走廊一旁开始简单的面试。

年纪轻轻的Chef Muller 就已经当上了5星际饭店的行政副总厨 ( Executive Sous Chef ) , 是整个饭店后厨管理的第2号人物。
虽然后来我知道他大约只有36岁,但是却表现出难得的成熟与大器。
面试的过程中,Chef Muller 让我感受到费尔蒙特饭店对栽培实习生的认真。
我还记得当时他知道我的年龄和工厂管理人的背景后,并没有和一般人一样以惊讶和怀疑的眼光看我,反而觉得有了丰富的人生和工作经验更能清楚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

我,就这样被录取了。

那一刻,我突然感觉到 Chef Michael Muller 将会是我的伯乐。(待续-)

    ©2012 Wen Sin's Culinary Odysse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