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December 2013

糖潮魅力: 糕点师Pastry Chef人物专访系列之戴建林 Tai Chien Lin


一艘没有航行目标的船,任何风向都是逆风。
之前透过新加坡烘焙联盟 Singapore Pastry Alliance 与今年33岁的巧克力师戴建林Tai Chien Lin来一场面对面访谈,
才知道建林的巧克力人生,是因为目标明确,从此无比精彩!

现在将内容上载存档,让有兴趣成为巧克力师的你,能够随时参考借鉴。






一艘没有航行目标的船,任何风向都是逆风。
今年33岁的巧克力师戴建林Tai Chien Lin,
因为目标明确,人生从此精彩!

建林是新加坡西点竞技赛国家队的成员之一,今年十一月将连同另外三位队友 Jason Goh 吴诗豪, Edwin Leow 廖信文, Zoe Sia 谢尔萍参加在瑞士巴塞尔举行的 Igeho瑞士酒店展厨艺竞技大赛 Salon Culinaire Mondial。

这项比赛是世界三大殿堂级厨艺赛事之一,每6年才举办一次。
建林单挑热厨部分的甜点项目,并和队友一起负责冷厨部分的
甜点艺术展示项目。
访问前,我目睹了建林和队友为比赛做练习和彩排的过程; 离2006年首次参加比赛,建林已经显得老神在在, 自信的给予参赛资历尚浅的队友意见,并教导他们如何让自己的作品加分。

我问建林在决定参加一场比赛之后,首先要做的第一个准备步骤是什么? 
” 确定作品的主题,有了方向,什么都游刃有余。”,建林毫不犹豫的回答我。
目标明确,我想不只在比赛显得要,也让建林的人生起了关键性的变化。

当初建林决定以西点为事业时,不同一般的人,他先上网寻找良师,而不是开始求职。

在锁定是桃李满天的Chef Kenny Kong 江师傅后,建林便如同武侠小说里形容的情节一样,登门向当时是瑞士使丹福酒店西点总厨的江师傅拜师学艺。

2006年,还是2级小西点师也只会做蛋糕的建林,在江师傅的鼓励和支持下参加FHA( Food & Hotel Asia ) 甜点厨艺比赛,挑战自己完全不熟悉的果仁巧克力( Praline ) 项目。
建林没有让师傅失望,在短短六个月的训练后,便初试啼声勇夺金牌。
当然,也开创了建林的巧克力人生。
“ 西点并不难学,可是要如何在指定的时间范围内完成作品,而且是优质的作品,那就得考策划和组织的能力了。”,建林这么告诉我。
这些在恩师身上学习到的技能,让建林更加专业,在事业的旅途上越走越茁壮。

问建林最近有在看什么书籍,答案让我惊讶!
“ 我最近都在看关于烹饪的书籍,了解不同料理的发展史和目前厨师
们所会采用的主流食材。

这不只能让我贴近烹饪潮流动脉,
也能够帮助我在设计主菜之后的甜点时,
避免重复厨师们可能会涉及的食材,让主菜与甜点的口味搭配上更加完美与完整。”。

我心理虽然佩服建林的好学与要求细腻,但是对于一位甜厨热衷于烹饪世界的面貌,我有丝丝的不解。。。

又问建林接下来有什么事业目标。 
这回, 答案让我开始理解建林的用心良苦。

“ 我希望能参加下一届的FHA热厨竞技大赛,让学习的领域更上一层楼。”。

“ 在这之前,我希望能在瑞士巴塞尔举行的 Igeho厨艺竞技大赛里得到好绩,考验自己在掌握不同参赛项目里所要求的技巧与知识能力。”。

有计划就有方向; 
目标像一盏明灯,让建林一路稳健的走向康庄大道。
勇于尝试新鲜事, 把握每一个机会,冷热交织的精彩人生, 相信已经离建林不远了。


    ©2013 Wen Sin's Culinary Odysse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