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November 2013

糖潮魅力 : 暗恋艺术甜点,救赎无感生命。与Chef Jordan Kahn对话

专栏  .  魅力
作者 . 文心

魅力

暗恋艺术甜点,救赎无感生命。与Chef Jordan Kahn对话

深夜食糖,暖心分享。
夜了,在大家刚刚结束晚餐的当儿,我的 “深夜食糖 ” 盛宴,
才正式开始。。。。

开始暗恋甜点,是去年在美国接触由西点师转换跑道当起主厨老板的Pastry Chef Jordan Kahn.
不嗜甜食的我,在后厨和Chef Jordan 聊天时,看到这道名为Milk Chocolate Cream Devil Cage 的甜点造型犹如
顿时茅塞顿开;  惊觉原来甜点世界可以如此变化多端,西点师傅的创意可以如此丰富耀眼。
仿如情窦初开;  让这线条优美立体感强烈的作品冲击我的视觉,开始对艺术甜点充满遐思。


17岁就在世界知名The French Laundry 三星餐厅里当名厨Thomas Kellar最年轻的小厨师,
之后在也曾经是Thomas Kellar门徒的Grant Achatz掌厨的Alinea三星餐厅找寻自己的风格,
Chef Jordan Kahn 最后终于创业成功,在洛杉矶比华利山庄开了一家带浓浓亚洲越南风味色彩的餐厅Red Medicine, 并出任主厨。
并以细腻,有想法,集合风味、口感、视觉美学于一身的艺术气息弥漫的花草摆盘出位。

“ Chef Jordan, 由西点师专职为主厨,这过程,您主要做了些什么功课和准备?”,我在Red Medicine后厨向Chef Jordan取经。
“ 我会注重口味搭配,这一点,我建议花点时间做纪录(Journal)。”,Chef Jordan一面低头用小钳子夹着香草摆盘,一面回答我。
“ 您的纪录,会有什么资料做为依据?” 我继续发问,尝试了解Chef Jordan 的来时路。
“ 你必须纪录素材的味道。例如parsnip吧,生的parsnip对我来说有一种强烈的香蕉风味。而煮熟的parsnip风味却截然不同。”, Chef Jordan 这次停下摆盘动作,看着我耐心的回答。
“ 另外,你也必须纪录parsnip和其它素材搭配之后的口味变化。这样,你才会有丰富的风味资料库做菜,或做糕点。”,Chef Jordan 继续摆盘并同时和我交谈着。

和任何一种职业一样; 求知的欲望和不懈的努力,永远都是成功的不二法则。

这时Chef Jordan将摆盘完毕的Devil Cage (我自己觉得像个鸟巢)放一旁,开始另一道菜 Beef Tartare生拌牛肉末的摆盘。
看着Chef Jordan 将不同的小香草、细菜叶往牛肉末上堆砌,牛肉末顿时不见了!只剩下唯美的、浪漫的香草花园在眼前。

“ Chef Jordan, 您这道Beef Tartare 的摆盘灵感,来自于什么?”,我好奇的问。
“ Beef Tartare 大家都知道,是一道美味但是卖相却不怎么样的经典菜肴。我的初衷是,让原本就可口的一道菜,在造型上加以美化,让它完美呈现。”,Chef Jordan 微笑的对着我说。

“ Every time you send a plate out, it's a small, little piece of yourself that you are letting go.“ 记得Chef Jordan 在一则访问中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

看着还在桌上的鸟巢盒,"囚鸟释放"这个感觉不由自主的在我心中升起。


原来,在这朴实无华的空间,西点师能想着异于常人的不解虚构,把平凡的素材挥洒得多姿多彩;
最终,除了可以活在自己的完美世界,也可以救赎平淡无感的一切。
最终,创造自己的生活美学看到了美,也勾勒了值得活下去的世界。

原来,糖潮魅力,就是如此!

也不知道会不会成功,但是我的暗恋还在继续。。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663742520323226.1073741997.149002795130537&type=1


    ©2013 Wen Sin's Culinary Odysse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