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April 2012

三位JAAN大厨与我 - 待续8 大酱之风


厨房里看世界之 三位JAAN大厨与我 
第8集                        大之风
作者 . 文心


“ 已经好几天没有看到太阳了。” 我左手托着腮,右手放在餐桌上,望着头顶上发亮的灯对小廖说。
“ 当厨师就是这样。你算幸运了,今天还有机会下来吃晚餐。我们一般很少有机会下来这里。” 小廖一面吃着粉面汤一面对我说。
" 你明天就回四川阁了,我们还得继续苦干。“ 小廖不晓得是安慰我,还是向我发牢骚。

小廖指的“ 这里”,是饭店提供员工餐的Tuck Shop小食堂,大约有五千平方尺大。 
来自不同餐厅的服务员穿着不同制服,来自不同国家的各部门同事都到这里用餐,犹如一个联合国,是喝茶交友休息的好去处。
但是,一般你只会看到穿着格子裤级别的厨师们,绝少会看到“ 黑裤 ” 在这里出现。

厨师这个职业,和能够使你一夜致富的投资行业不一样,没有捷径。
无论你是毕业自那一所著名厨艺学校,无论你是否有家财万贯的老爸撑腰,都得从基层做起,没得跳级。
只有长时间反复练习才能锻炼扎实的功力。
单单一个味蕾的培养就得耗上好几年。

在厨房要做的其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记忆味道,打造你的味道图书馆。
小廖说Chef Ebby 花了至少六个月训练她开窍做酱汁;
Chef Ebby 每一次调了味道确定之后就要小廖试,
他会让小廖猜猜这里面有什么调味料,然后” 记得 “ 味道并要求小廖务必得”复制“ , 做出同样美味的酱汁。
“ 记得“ 的,不只是味道,而是新鲜的味道,那你才知道酱料储存了隔夜,一天,两天,三天,到变质了的味道到底有什么不同!
这是管理属下必备的独门暗器;
没有这一份功夫在身,即便有个大厨的职位从天上掉下来给你,你也掌控不了品质,管不出一个好团队!

“ 记得” 味道,就和勾勒味道一样不简单, 更何况这些有层次的味道是没有食谱和程序的,无从参考。


小廖说Chef Ebby 告诉他在欧洲有厨师就用了这个超极端的方式训练;
厨师们将一小瓶的酱汁放在工作台前,每十分钟品尝一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反复练习,以便达成自己在做梦时都可以记得的这个味道。

当厨师,就必须要有这样的执着与疯狂,不是吗?

付出与回收不成正比;
工资少 ,三级学徒由大约美金七百元起跳 ,
每天没日没夜的在厨房工作最少十二个小时,
别人在欢庆节日时就是你最繁忙的工作时刻,
牺牲与家人朋友相聚的时间去换取精神折磨。

能坚持到最后战胜这一连串考验,至死地而后生的大厨,
肯定会成为世界一流,
国际认可的大厨。

想到这里,
我不禁对有坚持的大厨们肃然起敬。
想到这里,
我不禁想起有位同学在实习几天后对我说他打算在毕业后去销售厨房电器,不当厨师了。
这才明白,
嗜好和专业的区别竟有这么大。

由我开始喜欢烹饪到报读厨艺学校,
由四川阁实习到Chef Muller给我机会去Jaan见识,
我第一次有这个震撼。

从这启蒙之旅开始,我的学艺之路因而转折,再也不一样了。
我进入了美食研究的另一个阶段,不再只是关心烹饪而已。
不如预期般的学习,让我蜕变。
不知道在这一条美食探索的旅程里,我又能发掘到什么宝藏呢?        (待续八)


    ©2012 Wen Sin's Culinary Odyssey   

No comments: